系概况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数:

同济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历史悠久,其沿革可追索到1930年设立的土木工程系水利组,当时拥有刘宅仁、郑肇经、严义顺等老一批著名水利工程专家,水利学科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1952年水利组调整到华东水利学院(现更名为“河海大学”)。1958年同济大学成立水工系,设水电站及水工结构、陆地水文、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地基基础专业,1964年改为地下工程系。1979年开设海洋石油建筑工程专业,1985年更名为海洋工程专业。在海洋工程、水文地质、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等优势学科发展的基础上,1999年开设“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2005年获准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方向有: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工结构工程、水利工程。依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优势,2006年整合相关学科专业成立水利工程系。2011年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立了“土木工程(港口海岸与防洪工程方向)”博士学位专业方向。2022年“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同济大学水利工程学科自1930年设立的土木工程系水利组,时至今日历经90余年,同济水利人始终秉承“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的精神,脚踏实地、积极探索、敢于担当,水利学科培养的大批毕业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许多人已成长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他们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已经铸成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程中一块块坚固的基石,我们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

上海市正在构建以上海为中心、长江流域为腹地,以国际港、自贸区、海江联运及海江港联盟体系为核心要素的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港航中心,当前同济大学水利工程专业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与上海地区和国家战略高度契合,正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同济的水利人需要秉承优良传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和建设适合学科跨越式发展的机制、团队和科研教学平台,坚持全球视野,奋发有为,争做教育楷模,起到示范作用;坚持需求导向,攻坚克难,全力贡献国家,发挥支撑作用;为同济大学水利学科实现国际综合引领的建设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