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让试验激发兴趣 用科研建立桥梁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数:

让试验激发兴趣 用科研建立桥梁

928日,细雨倏倏,阴云转晴。伴随着熟悉的铃声,一天的课程学习顺利结束。同学们纷纷漫步出教学楼,开始了悠然自若的课后校园生活。这时,人群中突然闪出几个匆匆忙忙的身影,经过短暂的集合之后,饶有兴致地结伴骑车奔出校门。紧张而激动,一场科研实践活动正在彰武校区迎接他们的到来。

校园随拍:四平路校园(上)、彰武校门(下)

抵达目的地,鱼贯入门来。在土木工程学院王琛老师的带领下,三位大一新生来到同济大学水利港口综合实验室,本学期新生导师制的第二次指导活动正式开始。本次主要介绍土木工程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常用手段:物理模型试验。以该实验室正在开展的波流水槽试验为例,该试验可以模拟水流作用下的结构物、泥沙等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试验区布设经过相似设计后的缩尺模型与砂土,通过波流水槽模拟系统的造流、造波功能,可以达到以小见大、以少见多的目的。

水利港口综合实验室 波流水槽模拟系统

实验室内正在进行的是海上风电基础的冲刷及其防护技术试验,由王琛老师所在课题组的研究生开展。在三位同学到达实验室之后,王老师首先讲解了该试验开展的背景和意义。在目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海上风电作为新一代清洁能源迅猛发展,在其服役过程中可能出现种种问题,面临诸多风险挑战,技术环节的缺陷将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通过开展缩尺模型试验,可以更好地研究其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故问题,进而为实际工程的设计、建设、运维提供建议。

 

试验现场

随后开始围绕试验进行自由参观交流。几位同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向老师和学长提出了很多问题,并进行了发散性思考。比如,为什么实验室用的砂子这么细,每次试验要进行多久才能观察到效果,波浪和水流能不能一起产生等等。正在开展试验的研究生为几位新生一一解答,并鼓励他们自问自答、主动思考。对模型试验的近距离观察不仅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兴趣,还鼓励了他们对问题主动思考,大胆猜想,仔细求证。

现场指导讲解

这次指导过程中,特别还安排了另一位大三学长参与交流,作为“朋辈导师”能够更好地从学生的视角给新生提供更好的规划建议,在未来的四年时间里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业、生活,也能有助于其更早地形成自身对未来职业规划的思路。在本次指导过程中,本次指导气氛活跃,达到了预期效果。指导结束后与几位同学进一步沟通了开学期间的学业、生活方面的问题,也由大三的学长为他们答疑解惑。

 

【新生感悟】

马子涵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22级新生

928号下午5点,我们一行人骑行至彰武路校区,怀着对未来实验工作环境和好奇,我们走进了实验室,看起来略显简朴的实验装置背后是似简实繁的模拟条件和土木人严谨治学的态度。在参观中,我了解到比例放缩并不完全是等价的,而是根据不同物体有着不同的放缩尺度,这让我感到很新颖,也激发了我对于土木工程的更大的兴趣。



刘靖宇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22级新生

第一次参观高校实验室,了解到了土木工程在防灾减灾中的应用,原本耗资极大的项目却能通过比例的放缩来放入实验室进行,巧妙的实验设计节省了大量的物力财力,这极大地激发了我对科研实验的兴趣,也让我能更热情的投入以后的学习生活。

 

张永泽 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22级新生

    参观了这个精简却又精密的实验室,不禁让我感到震撼,感到我济科研实力之强大。震撼之余,我还肃然起敬,不止对这个实验本身的敬意,更是对这些科研人员的敬意。我能从他们的黑眼圈中,看出他们为科研吃的苦,也能从他们的眼睛和神态中,看到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和坚守。这样的无比可爱的人,都是我们新青年的榜样。


【学长寄语】


 韦泽宇 土木工程学院 大三学长    

    今天很荣幸地协助王琛老师,带领三位土木双创班的学弟学妹一起参观了彰武校区的水利港口综合实验室。虽然在此之前就曾来过这 里进行过相关实验的操作与知识的学习,但通过听取王老师的讲解让我对这个实验室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学长,我也将自己在这里协助过的相关实验工作进行了分享,看着学弟学妹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我也想起了两年前我刚刚来到同济大学的时候,热情、快乐、充满求知欲。试验参观结束后,我还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学习与生活的经验,希望他们能度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大学时光!


【教师寄语】


王琛 土木工程学院 助理教授

新生院同心学堂 2022级本科新生导师制指导教师

地下建筑与工程系 2019级岩土工程博士班班主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探索是最佳的学习。当今社会正处于技术飞速发展,产业不断变革的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也为高等院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指导教师,我们应该主动迎接科技革命带来的产业升级,以及随之而来的人才培养需求。本科教育是基础,研究生教育是发展。在土木工程领域正孕育新一轮变革的特殊阶段,通过新生导师制的活动将新生与老生两个阶段、本科与硕士两类学生、教学与科研两个目标结合联动,不仅可以激发兴趣、建立桥梁,还能极大地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为其今后的学业生活和职业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