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工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博思论坛:从idea到SCI—-科研储备与论文写作指导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8       点击数:

2021年9月28日,由水利系研究生会主办,题为“从idea到SCI——科研储备与论文写作指导”的博思论坛在我系所召开。参与本次博思论坛的不仅有刚入学的研一新生,即将入学的大四本科生也积极参与,师生齐聚岩土楼425会议室,怀着高度热情等待论坛开始。我们邀请到了娄厦、冯殿垒两位老师作为点评嘉宾,也邀请了丛新、许旭兵、陆帅帅三位博士学长作为分享嘉宾。

425会议室活动现场

娄厦老师和冯殿垒老师

丛新学长以伤痕实验这个案例入手,引入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将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压力划分为科研进展压力以及科研论文压力。科研进展压力包括主观产生的错误和客观存在的意外等,建议大家在面对这种压力时可以先写下来,总结成经验教训,进行原因分析,避免再次犯错;也可以通过倾诉的方式来进行排解。当遭遇科研论文压力时,可以先转换思维,将写作视为一种挑战,要有战胜它的信念,调动主观积极性;同时需要对任务进行拆解,及时给自己积极的反馈,获得成就感;“先完成,再完美”,先把论文目标完成,再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

丛新学长交流经验

许旭兵学长以软粘土的蠕变特性与分数阶本构模型研究为案例,从选题、试验、建模到二次开发及其应用这一整个过程,详细讲叙自己的科研心得与经验。他建议大家坚持阅读文献并进行总结,来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在制定实验方案时要做好扎实的前期工作,有助于后续工作的顺利展开。数据处理和建模计算时可以多学习不同的软件,但是最起码得精通一个。对于成果的转换,先尝试着动手写下来,可以后面再完善。

许旭兵学长交流经验

陆帅帅学长则是以晋祠泉域岩溶地下水水文地球化学演化特征及模拟研究为例,向大家展示他的科研成果,并介绍自身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以及常用的软件。他建议大家精通自身所在领域的专著,来构建知识框架。研一新生要尽早对自己有个定位,找到自己的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多读文献,做好文献汇编,做好笔记,进行思考。遇到问题要多与他人交流沟通;提高效率,做事要专心;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放松,坚持锻炼,多去体育场,运动使人快乐。

陆帅帅学长交流经验

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三位博士学长热切解答,两位老师精确点评。娄夏老师总结道,研究生目标要尽早明确,不同的道路要求不一样,要尽早准备,付出努力。科研过程中都会遇到挫折,研究过程中没有任何一个问题是简单的,要做出成果一定会面临很多问题,一定要多与老师沟通,找到解决方法,不要轻易放弃。坚持读文章要贯彻始终,有助于己,发现新的思路和好的方法。冯殿垒老师总结道,对于一些英语的新概念,所求未知的时候会有很强的求知欲,去探索、深入了解的过程是很正常的,但对于一些出现频次较低的基本概念,了解一下即可,主体还是要放在研究的论文本身。

最后,参与本次博思论坛的全体师生、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