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博思论坛在我系召开

作者 admin        发布日期:2016-01-06       点击数:

2016年1月6日,由水利系研究生会主办,题为“基于计算流体力学的污染物输运特性研究”的博思论坛在我系所召开。博思论坛是跨院系举办的学术类活动,它不但可以打破相互间隔阂,增进不同学科对相同问题的认识和了解,还可以为今后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一直以来深受老师与同学们的喜爱。本次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分别是环境学院的张海平老师、水利系的冒小丹师姐以及水利系的叶爱民师兄。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但是大家的目的是相同的:增进交流,促进了解,实现双赢。

bosi02

活动现场

张海平教授作为水资源管理与水环境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为我们作了题为《地表水水质模拟技术:回顾与展望》的开场报告。张老师深入浅出地从水质模型的起源、发展、展望三个大方面为我们介绍了地表水水质模拟技术。此后,又从水质模型的应用案例与水质模拟的问题这两个方面为我们传授建模理念、建模技巧及建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场同学兴趣十分浓厚,与老师互动颇多。

bosi03

张海平教授

同济九朝元老,美貌与智慧并重,师出匡翠萍教授的冒小丹师姐为大家做了题为《海洋环境容量研究》的报告。冒师姐以北戴河为案例,从水动力模型与水质模型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数值模拟软件在环境容量中的应用,其研究工作与成果得到了在场张海平教授的肯定与赞许。两人在报告结束后还就模型河道边界条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换了意见。

bosi04

师生就学术问题进行探讨并交换意见

成绩优异、为人正直,既是软件小达人又是颜值担当的叶爱民师兄详细地为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MIKE FLOOD在流域洪水风险图编制中的应用。爱民师兄首先比较了MIKE中两种建模思路各自的优劣,随后通过实际案例为听众们展示了一个完整洪水风险图的绘制步骤与过程。精美的PPT、耐心的讲解,让在场的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

最后,在掌声中迎来了本次博思论坛的结束。本次论坛实则为一次对“污染物输运数值模拟”信息的整合与优化,使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相互间看待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实现了多元化,并最终达到了提升科研水平的效果。

bosi05

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