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与优秀同行-杨菁菁学姐专访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10       点击数:

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学生土木工程竞赛水科学论文一等奖!同济女生用实力演绎同济水利人的风采

本科总平均绩点达4.77,现已保研清华大学。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荣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独自一人参与 ASCE学生土木工程竞赛,荣获水科学论文一等奖。

她也曾因背上巨大的压力放声大哭,但她没有半途而废,而是努力做好每件该做的事。她也曾因遭遇失败怀疑自己的努力,但她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砥砺前行。

她就是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杨菁菁,一个有着丰富学习经验的优秀前辈,一个富有情怀的同济水利人。

从容接受挫折,成长积于跬步

杨菁菁学姐在2015年以专业第一名的身份被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录取,如今已保研的她谈起过去显得非常从容。也许在我们眼中,她有着“开挂”的人生,但是事实证明没有人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她也同样经历了初入大学的迷茫,经历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双重压力,也曾对自身能力产生怀疑。学姐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们:"学习与生活中会感到迷茫与焦虑是正常的,这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所以同学们不要因此感到担忧不安。但我们要学会如何去面对这些疑虑:首先面对挫折,不用想太多,摆正心态;然后把手头的事一件件做好,循序渐进,千万不要自乱阵脚,忘记了原本的目标。当你慢慢熬过这段迷茫期之后,再回首你却会特别感激那些特别困难的日子,因为正是它们让你明白你其实有多强大。"

学姐还颇有感触地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故事。在大二时,一直都很努力学习的她却因考试失误让力学只取得了及格的成绩,这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她不禁怀疑自己这半个学期的努力是否有价值。更让她措手不及的是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她的答辩屡遭失败,上创国创的失利令她更加沮丧。但她的心最终没有被挫折击溃,渐渐地杨菁菁学姐试着放开自己心中的郁结,平复自己焦躁的心态,将生活学习再拉上正轨。"着手眼中事,万物自不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一切都在大三好转了起来。"学姐笑得很真诚,"我想告诉同学们,生活是个圈,风雨之后,事情又会回到原本灿烂美好的样子。受挫时与其怀疑人生,不如放宽心态,着眼手中事就足够了。”

学会规划时间,做学习与生活的双重王者

杨菁菁学姐虽然热衷于学习,但生活经历也丝毫不匮乏。各类竞赛暂且抛之不谈,她还加入了院学生会,星光志愿者中队,院健美操等组织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开拓视野,在大二时还进行了家教活动。在丰富的课后活动中她结识了许多益友,收获了很多难忘的经历。对于如何掌握好学习与活动的平衡关系,学姐也有心得想要分享:"其实,关键在于要善于规划任务,利用好时间,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该活动的时候就活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这是学姐想要强调的。此外,当时间实在是安排不过来,或者计划被外界打乱时,“该斩即斩,要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对于我们学生,学业当然放在第一位。"怎样取舍,怎样合理安排时间,怎样平衡学业与生活、让大学生涯更加多姿多彩,都是值得同学们思索的问题。

化压力为动力,相信自己,笑出强大

进入学习压力巨大的大三,杨菁菁学姐变得更加忙碌。她不仅要准备保研,而且要以个人名义参加ASCE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她甚至连寒假春节都待在学校工作,可是所有的工作还是压得她近乎崩溃。甚至一次因为不堪重负,无助的她不禁在操场上直接泪崩。但在面对如此高压的生活下,她咬咬牙依旧挺了过来,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最终杨菁菁学姐获得了ASCE学生土木工程竞赛水科学论文一等奖的荣誉。回想当初的经历,她很感动,倘若没有那样的压力一直推着她向前走,也许她不能成为今天的杨菁菁。“面对压力,需要咬咬牙,化压力为前进动力,你会发现当初认为自己不可能过去的槛忽然就过去了。”她如是总结。进步需要压力的推进,给自己的足够的信心,前方的你更加耀眼。

树立高远目标,心中不忘情怀

当问及是什么让学姐选择了水利工程系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她非常坚定而果决地回答:"当然,最吸引我的一点是因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关乎的是民生大事,选择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作为发展方向就是把为祖国服务作为发展方向,这是一种情怀。不仅如此,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好的,就业等等应当不是问题。"学姐向我们强调了树立一个高远目标对于人生的重要性,它好比是一面指引方向的旗帜,看见了它才有前进的方向。"同济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非常棒的。不仅仅是专业实力,敬爱的老师们也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我非常感激。"学姐最后补充说。

同心寄语,舟楫相传

总结来说,学姐为作为大一学生的我们强调了三条宝贵建议:其一,不要荒废学业,这是对所有学生的基本要求;其二,多去经历与体验,多参加可以让你成长的活动,多关注相有用的信息,比如一些重大比赛的报名等;其三,明白焦虑的存在是正常的,不要让自己处于沮丧之中无法自拔,而要学会摆正心态,正确对待。这些诛心之论仿佛迷雾中的灯塔一般激励人心,也如林中甘泉一般沁人心脾。它们可以拨开茫然的迷雾,也可以熄灭焦虑的火苗;它们是凝结着前辈光阴的总结,也是透露着智慧的同济传承。同学们是否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抹影子呢?

而后,学姐也将前往台湾进行联合毕业设计,我们也把最美好的祝愿送给优秀的杨菁菁学姐,希望她的往后更是前程似锦,为同济为祖国贡献宝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