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路易斯安纳州立大学终身教授Y. Jun Xu (胥毅军)教授到访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并做学术报告及开展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15       点击数:


119日至1113日,应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喜华研究员邀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Y. Jun Xu(胥毅军)终身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胥毅军教授是国际著名水文专家,同济大学海外重点引智专家,任多本学术期刊主编、编委等职务,在美国水文学会集水区委员会等多个国际学术组织机构中任职,多次主持召开国际水文会议和参加美国国家自然基金首席专家评审组会议。胥毅军教授主持美国国家自然基金(NSF),美国环保局(EPA),美国地质局(USGS),美国大气海洋局(NOAA),美国农业部(USDA)等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出版专著5本,在包括Global Change Biology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近5000次,h指数36i10指数112,成果得到了国际学者的广泛认可。

1110日下午,胥毅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River engineering effects on continental transport of sediment, nitrogen and carbon-An example from the Mississippi-Atchafalaya River System”的学术报告,本报告被列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级高等讲堂系列,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工作)代朝猛研究员主持。

 


        报告首先介绍了密西西比河的现状与历史变化,并探讨了水利工程对河流沉积物、氮和碳的运移影响,最后对未来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密西西比河下游的水利工程已经实现了防洪和通航的目标,但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沉积物、氮和碳运移的自然过程,给今后带来了许多挑战。大量沉积物沉积在密西西比-阿恰法拉亚河水系下游表明目前研究人员可能高估了全球从陆地到海洋的河流沉积物的量。胥教授的研究表明,美国密西西比河入海口处的墨西哥湾存在大面积的富营养化区域(Died Zone),这与长期的氮、磷排放有直接的关系。此外,密西西比河入海口处的三角洲面积正在大幅度减少,这主要是由河流输送沉积物减少引起的。会后,胥毅军教授详细回答了线上、线下与会师生的问题,反响热烈。 

   

现场学生向胥毅军教授提问

    

线上老师及学生向胥毅军教授提问

胥毅军教授同代朝猛研究员、王喜华研究员等合影留念

报告结束后,胥毅军教授与水利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工作)代朝猛研究员、王喜华研究员开展了座谈,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了当前全球大学水利专业的学科设置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就当前水利、环境及生态领域最前沿及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期望通过此次交流建立长期的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胥毅军教授同代朝猛研究员、王喜华研究员举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