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港口班团日活动总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数:


12 2 日 团日活动总结

 港口班

 前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到党的二十大这十年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不仅仅体现在在各种重大科研成果与宏观经济增长上,也体现在百姓日常吃穿住行的改变当中。

为了庆祝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同时应学院要求,2021 级港口班团支部决定举办以家乡的十年发展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邀请班级各位同学以亲身经历与所见所闻,图文结合的形式来描述自己的家乡,分享家乡的十年变化与发展故事,让同学们能够切实的感受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等等这几件大事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活动记录

本周周五下午,活动在教学南楼 405 如期举行。

参加活动的同学准备的讲述方式多种多样,分享自己家乡十年发展的故事精彩纷呈,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十年发展经历,不仅让大家看到了国家基层建设的发展,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各色景观与市井烟火。

在这次活动中,王博同学分享了自己家乡旁京杭大运河的 发展历程。他说在这十年间,政府花费了很多资金人力投入治理污染,同时在运河两岸翻新修筑河堤,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来自山西大同的温熙同学则着重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居住环境的变化,在 10年之前,农村的很多人仍住在砖窑洞中,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指导下当地进行了住房改革,让很多从前窝在窑洞的人住上了宽敞的住宅,同时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行让家乡的人均收入在这几年间也得到了提高。

以上两位同学以讲故事的形式来描述家乡的发展,让大家有了初步的印象。张皓南同学别出心裁的采用画图加放视频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家乡南京老城区的发展历程。他提到这十年间建邺区的发展十分迅速,从一个他小时候都不曾听说的地方变成如今南京的新经济重心,十年,建邺已然发展成为服务南京、广聚资源、招才引智的金融特区。而老城区的经济转移也在不断进行着。


中场休息时间,同学们坐在一起分享了披萨和奶茶,一起聊天,气氛欢快融洽,互相之间增进了感情和彼此了解。

接下来,多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家乡的发展,教育、经济、交通、医疗条件、养老服务等等,这其中既包含了对家乡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肯定,也提到了自己对于家乡发展的独到看法,涉及到了社会基层运行的方方面面。这不仅体现了同学们对于家乡的热爱与了解,同时也展现出了我们同济学子心怀社会与民生发展的同济天下之风采。

 

活动最后,班主任钟老师上前讲话,她表示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应当有着前瞻性的目光和宽广的格局,不管将来去了哪里,到了什么位置上,这个地区未来的十年乃至二十年发展都要靠同学们来领导,来推动。她希望我们作为同济学子应该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担当感,眼界放宽,努力成长为未来祖国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栋梁之才。


活动总结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的讲述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地区发展故事,体现了十八大到二十大这十年来党领导人民齐心协力搞发展,谋进步,从宏观政策的发布到基层人民生活水平切实提高的步步落实。在这次活动中,不同地域的各类差异成为了同学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在台上的同学时不时需要解答台下同学对自己家乡文化提出的问题,介绍自己的家乡特色,也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

心得体会

林煜昊

本次团日活动主题为家乡十年发展故事,到场的同学们都分享了自己记忆中儿时家乡的模样以及这些年来的变化,有的制作了 PPT 或是播放了视频,但更多的是只需一人站在台前便侃侃而谈。当经济不断增长、教育医疗不断完善、城市的模样日新月异,这些种种不仅仅显示在冰冷的数据上,而与我们个体相关联,就会意识到家乡的发展是我们身边确实的点滴,就会有自信与自豪油然而生,也更让我们坚定要为未来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温熙

在本周五,我们港航班组织了一次以我的家乡十年的变化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同学们一个接一个的上台介绍了自己家乡的变化,本次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同班的彼此,大家都十分开朗热情,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吃着零食聊着家乡的故事。团日活动最后班主任钟老师上台为我们做了总结,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们更加团结了,在台上的谈笑风生也展现了我们作为高校大学生的自信昂扬。这次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

罗韦铭


在周五的团日活动当中,我们每个人都上台讲了自己家乡最近十年左右的变化,给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在听同学们的讲述时,我们对同学的了解更多了,关系也在台上台下的互动之中拉得更近。与此同时,我们知道啦除了自己家乡以外的其他地方的发展大致上是什么样子的,知道了中国在这十年都在不停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的生活幸福感都在不断提升。

朱佳伟

周五下午,2021 级港口班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的班级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每人都拿到了一杯奶茶和一份披萨,在有吃有笑的氛围中,每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家乡的十年发展。从同学们口中,得知我国各地在党的领导下十年内发展迅速,全国各地基本都能过上好日子,也能体会到同学们对各自家乡的喜爱之情和谈及家乡发展的欣慰。最后,在班主任钟老师的总结下,班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