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顾玉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授证仪式 暨学术报告会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04       点击数:

顾玉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授证仪式

暨学术报告会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

2022122日上午,顾玉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授证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雄耀、水利工程系学科带头人刘曙光教授、水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钟桂辉、水利工程系副主任代朝猛以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授证仪式。授证仪式由谢雄耀副院长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代表学校向顾玉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为他颁发兼职教授聘任证书,并佩戴同济大学校徽。顾祥林指出,土木和水利学科都是同济大学传统的优势学科,学校的老师们为国家的发展、上海市地方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济大学的校友们在民生建设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济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一直在探索如何培养学生,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产教结合就是其中重要的方法之一。顾祥林副校长强调,要做到产教融合,就要知道企业的需求在哪里,这样才能找到科学和工程结合的应用点,学校聘请业内著名专家来担任兼职教授,是产教融合的重要内容,这能够让同学们了解工业、产业的需求,找到努力的方向,找到书本里没有的知识。顾祥林提到,全世界都面临着传统学科如何保持优势的问题,同济大学也在积极同企业紧密合作,力求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具有同济特色的道路。

 

顾玉亮教授感谢了同济大学的聘任。顾玉亮教授指出,自己从业40余年来,和同济大学的感情十分深厚,在科研课题和工程项目中交流密切,与朱合华院士、袁勇教授、刘曙光教授等土木、水利方向的老师在科研学术领域开展过广泛的合作。顾玉亮强调,今天对自己来说是新的开始,能够进一步走近同济大学,与同济大学的师生一起为长三角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贡献智慧。顾玉亮教授认为,土木工程是传统的学科,传统意味着百年不朽、千年不衰,他将土木工程专业与水务事业比作经典的交响音乐,鼓励同学们在传统产业中积极创新。

 

授证仪式的最后,与会嘉宾进行了合影留念。

 

授证仪式后,顾玉亮教授作了题为《从都江堰到青草沙——长江口淡水资源之战略贮备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朱合华院士、袁勇教授、水利工程系教师与学生出席了此次报告。顾玉亮教授首先介绍了伟大的都江堰工程,强调了中国古代“顺势而为”的伟大智慧;接着,介绍了青草沙水源地的建设过程与创新特色,突出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构想与传承;最后,就超大城市水源地选取与储备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战略思考。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现场交流与互动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