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水利系郑永来教授获2015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 00016        发布日期:2015-12-02       点击数:

2015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评(终)审会于2015年11月16日在上海召开,评审委员会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评审,最终产生了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7项。其中有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 郑永来 教授 负责参加的联合申报项目“大型公共码头结构加固改造和能级提升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 获2015年度中国港口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国大型码头的建设,都是在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大规模展开的,一直以来都是处于新建的高峰期。因此,像本项目这样计划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码头升级改造,在全国尚属首例。从项目立项、可行性分析和科研、检测、设计、施工、管理等项目实施的各环节都需要重新开拓。本项目改造规模大,涉及的码头泊位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另外,本项目的各码头改造基本同步实施,并且在改造施工期间要求各码头都不得间断运营,要求保障正常生产,从而给项目的管理协调带来很大的难度。因此,项目“大型公共码头结构加固改造和能级提升成套技术研究及应用”总体上就具有开创性,在项目管理、项目实施各环节的关键技术、不间断运营的组织协调都需要创新,项目整体都具有创新性。该项目完成创新工作包括:1. 基于全寿命周期的修复加固技术;2.码头结构修复加固的关键工艺;3. 新材料开发和应用;4.高桩码头加桩工艺 等。

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