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技、时代、未来——同济大学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考察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港口是城市开放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港口历来在一国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运输将全世界连成一片,而港口是运输中的重要环节。在交通运输业不断发展壮大成熟的过程中,传统的港口已经渐渐无法满足人们对于更加快速的运输的需要,而这将成为限制城市乃至国家发展的潜在阻力。

那么,真正的现代化港口又有哪些先进之处能够为货运提速进而助力国家建设呢?带着疑问与好奇,在同济大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两位教授及两位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来自新生院的30名学生乘车由东海大桥前往上海洋山深水港进行考察。

(图为洋山港四期模型)

传统的港口运作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即便现在绝大多数货物已经使用集装箱运输,但是执行从船上抓取、运输、堆放集装箱等任务的桥吊、运输车辆、轨道吊等机械设施及车辆仍需要人工操作,使得运营港口依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操作桥吊及轨道吊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对操作员的技术有很高的要求。这就使得港口的运作很大程度上受人工效率限制,想要提升货物吞吐量似乎只有增加桥吊数量这一条路。

而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采用了完全不同的策略来应对效率受限的问题——整个码头从桥吊、轨道吊到自动导引车再到集装箱堆场几乎完全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和运行,极大地提高了运作效率并减小了出错几率。

在带队老师的讲解中度过了2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满怀着期待和新奇,正式开始了参观之旅。

(图为洋山港四期岸侧)

在工作人员的进一步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为了应对海上的风浪带来的定位不准的影响,桥吊采用独特的双小车设计,进行生产作业时,先由操作员在控制室远程操作海侧的半自动化小车,将集装箱转移到中转平台,再由岸侧的自动控制的门架小车将集装箱移动至等待的自动导引车上。除桥吊的中转平台处有1-2名工人进行拆装锁钮作业外,在此之后的生产作业过程全部为自动控制。

在参观的过程中,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的每一处设计都体现着设计者和建设者的远见卓识。无论是中转平台的人机交互优化,还是自动导引车采用可更换的锂电池包进行供能以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工作,以及整个码头的信息联网,所有这些杰出的设计无一例外地让我想到了三个词——科技、时代、未来。

(图为洋山港1-3期)

这次考察不仅让我们了解了洋山港的过去和现在,同时还让我看到了国家对于建设现代化港口的需求以及我们作为未来的工程建设者的责任与骄傲。今日所见,所闻,所想,必将成为构筑未来的一砖一瓦,一点一点地成为我们建设美丽祖国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