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地域性村镇建筑洪灾灾变机理与区域防洪设计理论”课题启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19       点击数:

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刘曙光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地域性村镇建筑洪灾灾变机理与区域防洪设计理论(编号:2018YFD1100401”课题启动会于411-13上海顺利召开。

该课题由同济大学承担,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参与,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建筑灾变机理与适宜性防灾设计理论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围绕“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领域的科技需求,针对我国洪灾高风险村镇区域,发展极端天气地质条件下村镇建筑洪水作用分析模型,研究洪水对村镇建筑冲刷和破坏机理,形成村镇建筑适宜性防洪减灾新技术和新理论。

课题启动会得到了项目主管部门科技部农村中心的大力支持,农村中心王峻副处长到会指导,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刘军芳老师、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李钢教授参加并致辞。会议聘请了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设计有限公司和同济大学相关领域的7知名专家进行指导。

会上,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刘军芳老师致欢迎辞,对课题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并就课题组织管理、课题经费使用、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李钢教授就项目情况以及对本课题的正常推进和实施提出了相关要求及建议。课题负责人同济大学刘曙光教授对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关键技术与研究内容、专题设置、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及评测方式、进度安排等进行了介绍,并强调了各家单位高合同协作的重要性。

随后,各单位课题骨干本课题四个专题的具体实施方案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明确各承担单位的任务分工和考核指标。与会专家对本课题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研究的重要意义给予高度评价,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的可行性总体上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课题的技术路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在听取专家和相关管理部门评议意见后,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课题研究内容的落实和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

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作为国内流域、城市及村镇防洪减灾的重要研究单位,刘曙光教授领衔的防洪减灾研究团队继主持“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之后,“十三五”继续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村镇建筑防洪减灾进行深入研究,体现了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科技部农村中心及课题承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对我校村镇防洪研究工作的信任与肯定,体现了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村镇防洪领域科技研发、课题组织实施、经费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实力,体现了同济大学对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