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推广水安全科普知识,同济大学联合承办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4       点击数:

5月12日,由上海市水利学会主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上海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韧性城市·水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本次科普宣传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 响应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开展的专题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城市水安全的高度关注,增强全民防灾意识,普及推广水安全科普知识,提升城市韧性安全。

图1 本次活动主宣传板

科普活动邀请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等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工作人员、护河志愿者以及社会人士80余人参会。科普宣传报告会由上海市水利学会防汛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刘曙光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院院长刘敏教授、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胡群芳教授和上海市防汛信息中心郑晓阳教授级高工围绕本次科普主题分别作了题为《上海的灾害风险(从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说起)》《“霸王级、断崖式”寒潮袭击的教训与思考》和《让防汛减灾插上智慧翅膀》的科普报告。这些报告阐述了新形势下城市水灾害风险防范的重大意义、上海市筑牢水安全风险防控基础的重要举措,以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报告会上,参会人员与三位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报告会气氛十分热烈。


图2 三位专家做科普报告

本次科普宣传活动期间,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学生志愿者和上海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志愿者还在上海文庙黄浦区应急管理局减灾科普活动现场开展城市水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现场活动吸引了近500位市民和中小学生参加。通过知识讲解、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 科普活动让市民了解上海市洪涝灾害特点、市防洪除涝规划与建设等专题内容,提升上海市民防灾意识。

图3 同济大学志愿者在上海文庙科普宣传现场 

 本次科普活动是上海水利学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围绕城市水安全开展科普活动的序幕,今后学会还将与同济大学及其他高校、管理部门继续推出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水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